close

<陰謀>  


世上最大的陰謀是那種,明著攤在我們面前,我們卻覺得理所當然,無法感受到其威脅的那種。


我曾是我居住的那個城市裡最有效率的學習機器之一。在那個曾經成為世界棋王但後來被新棋王AlphaZero 打敗的AlphaGo 被製造出來之前,我們那一代的年輕學子就是AlphaGo的前身。我們是第一代的機器人。


我們這群學子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畢業」後被分配到體制的不同部門功能中,投入生產運作。


我提到了畢業這個詞,是因為我們是機器人而不是機器,機器人比機器還要更先進的地方是,機器在被製造出來之後,它的功能與效率沒有太多升級的空間。 


我們就像我們的下一代產品AlphaGo 一樣,我們可以接著不斷地被餵養棋譜而升級。在我的那個城市裡有許多的工廠,這些工廠的功能就是藉著餵養我們各種不同的棋譜,邏輯及規則,來幫我們升級。其中有幾所口碑比較好的工廠,或許是他們有版本更好的棋譜與規則,或是他們有他麼微調校正的knowhow,經過這些工廠所調校出來的機器人,平均而言有著更好的運作效率。 


我們每一個機器人學子在7歲後,都要被送進工廠調校。依照製程,要先進初級的工廠六年,做基本的設定。接著中級工廠三年做高強度的棋譜餵食,然後再送進一個中高級的工廠設定調校三年。每一段工廠設定調校結束,工廠會附上一個出廠認證,那個東西我們稱它叫畢業證書。


經歷完各個階段的棋譜輸入後,我和我同時期學子依據我們的運算效能,被分發到體制的各個部門從事生產。有時我覺得自己也許不是AlphaGo的前一代產品,而是另一個不同的物種。 通常當系統發出這種困惑與苦惱的訊號時, 就是通知我該進行自我例行性保養的時候了。 


自我保養的過程跟當初我們在工廠被輸入棋譜的過程很相似,只是在出廠後,我們有權限自己選擇與下載所需的娛樂性棋譜或規則棋譜來進行自我保養與升級。


生活就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